「微客八不」是什麼?

在服務開始前建立正確的服務心態是相當重要的一環,基於過往多年的服務經驗,微客訂定出能有效降低服務汙染之志工服務倫理守則-「微客八不」。
 
(一) 微客的服務不隨便開始,不輕易結束。
「志工服務」並不是等接觸到孩子才開始,事前做好準備,把各自的精采豐富經驗及準備帶給孩子才算是最完整的服務。
 
(二) 不輕易給與承諾。
千萬不要因為當下感動,對孩子說我會再回來之類的話,孩子們都會記得我們說過的話,同樣的也要注意自己的言行,不經意的粗話、不好的生活習慣都會影響孩子。
 
(三) 不贈予個人性禮物。
凡是有價的物質性物品都不應該私下或公開贈與,包括單獨照片、個人性衣物、紀念品等物品,
建議可以用擁抱、鼓勵代替物質上的餽贈,像是寫卡片,但必須全班或全村都要有。
若有攜帶捐贈物資,抵達服務據點時請務必交給引導員,再由引導員轉交給當地服務據點,
並要求在我們離開之後才可發放,不可對孩子們說是我們帶來的。
記得對孩子們說聲我愛你,都勝過一支小鉛筆,短暫且沒有智慧的給予,將是造成永久的傷害。
 
(四) 不留下聯繫方式。
因為孩子們可能為了寄信的郵資餓上一整天。
現今網路發達,若對方透過社群網站找到自己,需思考留下聯繫方式後所帶來的影響,並且謹慎評估,直接與服務對象連繫,除了極有可能干擾彼此的生活步調外,也代表著一個原本十多天的實體服務時間,將延長為一輩子的陪伴與支持。
 
(五) 不改變當地原有的生活型態。
微客的服務據點是多樣化的,尊重當地既有的的政治體制與宗教信仰非常重要。
特別在回族地區,不要在公開的場合有任何挑釁宗教行為表現,在中國地區則特別不要談及有關政治的議題,別忘了,我們去那裡的目的不是為了意識形態的辦論,而是為了去關心那裡的孩子們,記得一件事就是『愛無國界』。
 
(六) 不強壓自己的價值觀在別人身上。
這些包括了不去評論當地老師打學生、種姓制度下不合理的要求、以及志工夥伴每天小組時的心靈分享,每個人的生命經歷都是屬於自己的故事,再平凡的感受都值得被尊重,我們可以彼此分享、討論,但絕不批評與指導對方。
 
(七) 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緊。
出隊過程時有許多空閒時間,好好去享受這段美好的時光吧,若是耐不了寂寞,找志工夥伴聊天、和孩子們一起玩耍,都很不錯。 
 
(八) 不要搞丟證件和貴重物品。
保管好個人用品是最基本的自我負責,建議非必要的貴重物品無需帶出隊。否則若證件遺失,可能真的只能留在當地了。 

三個提醒
第一安全、第二注意安全、第三還是注意安全。

兩個觀念
孩子們不只需要老師,也需要一群願意陪伴他們的人。
要讓孩子們快樂,就得先成為他們當中的一份子。

一個祕訣
不斷提醒自己,在任何時候,當有人問起我們的身分時候,記得只有一句話回答他們:「我們是灣微客的志工,到這裡陪伴孩子」。
最後請記得,在微客擔任所有國際志工出隊的夥伴都屬於這個大家庭的一份子,或許有先後進去的梯隊,但我們不分彼此,因為我們都是懷抱著相同的愛來陪伴那群遠方的孩子們,讓孩子們也知道同樣地在遠方有一大群人正關心著他們。
最後請記得把你在那裡看到的故事,回到台灣之後告訴更多的人吧!

每個孩子都應該享有食物、遊戲、受教育和被愛的權利。